我不只一次感謝這次交換的國家是愛爾蘭,

因為這裡的純樸、人們的善良與擅於交談,

以及不排外的友善態度,都讓這次交換成了歷練身心的一次學習。

感謝這次歷練,我不只一次發現

自己那沒有原因的怕生與尷尬的悶燒個性逐漸轉變成坦然面對,

對於陌生人的眼神也能給予適當的回饋交流,

甚至成為開啟一段萍水相逢對話的契機。

 

其實選擇愛爾蘭並沒有那麼多的考量,

歸究起來就是一個「不小心」。

不小心因為愛慕虛榮而嚮往歐洲、不小心沒有更細心的研究交換名單、

不小心誤以為只有都柏林大學有勉強符合我所學背景的科系

(後來發現捷克有更符合的選擇但是來不及了XD)、

不小心申請上、然後不小心的到了這裡。

 

要說從愛爾蘭回來之後到底改變了我什麼

我想是一種在不同環境生活過的從容吧。

像是那種,把自己狠狠地

丟進一無所知的水潭深處後,靠著自己的力量死命划水上岸;

闖入幽深昏暗的森林間處後,盲目摸索出一條道路直到出口;

經歷許多死裡逃生之後,在笑談間散發出地那種

歷經滄桑的從容感吧,

畢竟只有費勁千辛萬苦走過的人才能用一種無謂的態度

泰然自若的說出:「啊,其實也沒什麼。」

 

當然出國交換並沒有這麼誇張的驚心動魄情節啦。

 

只是你必須要在日夜交替所產生的漫長時差中找到自己的定位,

才不會在異鄉的星夜中迷失。

你也要記得提早下錨,深深地抓住屬於自己的根,

才不會在不熟悉的土地上感到迷惘。

像是在狂風中飛行的風箏,如果沒有好好的抓住那細細的線,

一不小心,就會不知道飛到哪裡去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igood82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